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身體上看得見的傷可以很快恢復, 心理上看不見的傷才是真正對教育的傷

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身體上看得見的傷可以很快恢復, 心理上看不見的傷才是真正對教育的傷
     

        針對南英商工學生毆打老師事件,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、臺南市教師會(以下簡稱本會)認為主管單位及校方應盡速積極處理,同時立即檢討教育部自 93 年起推動的 「友善校園」計畫,以及正向管教與輔導辦法,營造一個不只對學生學習友善的校園, 更應是對老師的友善校園,身體上看得見的傷可以很快恢復,心理上看不見的傷才是 真正對教育的傷。 教師於校園中被職場霸凌甚至肢體霸凌的事件時有所聞,本會每年協助處理的案 件不計其數,教師除了因是本會會員身分而求助外,更重要的是除了向我們反應外, 求助無門,當事涉學生或家長時,學校常會希望以和為貴不想得罪家長,而要求老師 息事寧人硬生生吞下委屈,南英商工這事件若非網路上流傳的影片,可能也是一件茶餘飯後,教師感嘆「不如歸去」的話題罷了;若事涉校長時,那更是「說不得」,最近 東原國中校長不准老師通報性平案件、關廟區某國小校長對主任疑似肢體暴力事件, 若非媒體或本會揭露,老師也只能隱忍,這樣的教育現場正一點一滴侵蝕教師的教育 熱忱。 
        本會強烈呼籲教育現場教師身心健康的維護,已是刻不容緩的事,友善校園更不 該忽略對教師的友善,2018ISTP 國際教學高峰會議中,教師身心建康(Teacher well-being)是一項重要議題,EI(國際教師組織)與 OECD 皆列為年度重點工作,本 會建議各教育主管機關應重視此議題,並擬具策略方案積極維護教師身心健康。 在教師身心健康方面的努力,本會除舉辦戶外參觀、藝文知性活動外,更積極規 劃正向管教、班級經營及各項專業成長課程,協助教師提升專業知能,同時去年新增 仁德法律諮詢地點,擴大對會員法律諮詢服務,一個對教師不友善的校園,是無法引領教育進步,我們應該一起努力營造一個真正友善的校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台南市立建興國民中學教師會章程 112 年 1 月 19 日第 12 屆第 3 次會員大會 修正通過 第一章 總則 第 1 條 本會名稱為台南市立 建興國民中學 教師會 ( 以下簡稱本會 ) 。 第 2 條 本會為依據人民團體法及教師法設立之團體,非以營利為目...